Wednesday, April 4, 2012

東方惡言:不惜代價追兇帶出正面訊息

代價追兇帶出正面訊息

【本 報訊】網民任意在網上發表誹謗言論,罔顧法律責任,嚴重損害了他人聲 譽,行為極不負責任。法律界人士指出,民事誹謗案必須受害者自行採取法律行動,才能維護聲譽,討回公道;若受害者無財力支持,根本難於控告誹謗者,只能默 認受惡意攻擊。東方能揪出誹謗網民實在令人鼓舞,更警示了網上世界與現實世界一樣,網民必須遵守法例,違法者定要負上法律責任,不可心存僥倖。

財力不足難追究

「東 方揪出誹謗嘅網民,係一個好正面嘅訊息,畀網民知道,如果做咗任何違反法律嘅事,都要負上法律責任!」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表示,一般 被誹謗的受害市民,即使報警,警方多不會受理;受害市民惟有自行循民事誹謗追討,但要在網上尋找誹謗源頭非常困難,欠財力的市民根本難以追究。惟誹謗言論 廣泛流傳,令不懂分真假的人信以為真,對受害人影響深遠。

她表示,不少網民心存僥倖,以為在網上發表誹謗言論,不容易被追蹤到,但今次東方成功揪出進行誹謗的網民,正好反映縱使互聯網追查有難度,但最後亦會被捉到,呼籲網民勿以身試法。

另 一名法律界人士黃國桐亦表示,誹謗即言非其實,問題存在已久,不論對大、小人物均會造成傷害,而網上誹謗的傷害性更大。黃以「惡 毒」形容網上誹謗的意圖,因為它對被誹謗者的傷害極大,影響性更遍及全世界。現時要檢舉網上誹謗,存有困難,而互聯網的威力,更將不實的言論一傳十、十傳 百,永無止境般散播開去,因此更應對網上誹謗者予以嚴懲,以收阻嚇。

誹謗東方網民逐一揪出

互 聯網近年出現不少涉嫌誹謗東方報業集團(下稱「東方」)及其管理層的貼 文,東方已成功揪出多名誹謗東方的網民,他們先後自費向東方刊登道歉啟事,有網民更需向東方作出賠償及支付東方的法律費用,各人已為他們不負責任的言論付 出沉重代價。東方誓言,不論花費多少人力物力,必會繼續追究其他誹謗東方的網民,不會任其逍遙法外。

三 名被揪出的網民是徐偉倫、葉建紅及寶萬隆實業公司(該公司其時合夥人為羅志良及陳偉明),他們以網名「徐晃」、「去支」及「一時俊傑」於○七至○ 八年間在高登討論區發表誹謗東方貼文,東方隨即入稟向高登提出訴訟,要求網站交出相關網民資料。經東方鍥而不捨追查,終成功透過法律途徑向該三名網民作出 追討。

網站亦需為失實貼文負責

徐偉倫需自費於《東方日報》、《太陽報》及on.cc刊登道歉啟事,葉建紅亦需向東方賠償,當中包括刊登道歉啟事之費用。至於寶萬隆實業公司,其需賠償東方、刊登道歉啟事及支付東方相關的法律費用。

除 高登網民外,聯望資訊服務有限公司管理的網頁「民生脈搏」在一○年出現誹謗東方貼文,該公司已自費向東方刊登道歉啟事。同年百度 百科亦有一則對東方有不當評論的百科詞條,管理網頁的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亦已刊登澄清啟事。此外,十六個網站已就其曾發放涉嫌誹謗東方的貼文作書面 道歉或以電郵致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